為“精確落月”保駕護航的航天巾幗
  
  ——記中國航天科工二院航天軟件評測中心巾幗班組
  中新網1月6日電 當“嫦娥三號”完成“精確落月”,成功實現我國航天器首次地外天體軟著陸和月面巡視勘察時,或許誰都不曾註意到有這樣一支幕後團隊——她們風華正茂,卻巾幗不讓鬚眉;她們甘當“配角”,卻為“嫦娥”落月立下汗馬功勞;她們屢獲殊榮,卻默默奉獻,只將榮譽當作新的起點。
  十餘年來,她們頑強拼搏,形成並踐行著自己的團隊精神——“銳利、縝密、嚴謹、可靠”,用最銳利的目光去審視每一行程序代碼,用最縝密的心思來制訂每一份標準,用最嚴謹的態度去查看每一項工作。她們就是全國級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二院軟件評測中心巾幗班組。
  從小姑娘到“老大姐”
  早在1996年,在我國載人航天工程項目的起步階段,該班組便開始承擔相關軟件測試任務,對10次“神舟飛天”試驗的80個軟件版本,40多萬行源程序進行了獨立評測。
  在此經驗基礎上,該班組繼續承擔起了“探月工程”相關軟件測評業務,承擔了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號軟件工程化要求編製、宣貫、培訓與實施情況檢查任務,參與了軟件轉階段評審、需求評審等重要評審工作。
  探月工程二期中軟件數量較一期顯著增多,且發揮出更為關鍵的作用,因此對軟件質量的要求大幅提高。由此,探月工程軟件工程化面臨著新的挑戰,同時也為進一步規範軟件編寫提供了新的機遇。
  結合探月工程高精準、高可靠性的技術要求,為進一步加強探月工程軟件工程化工作,保證軟件產品質量,班組成員以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專家組成員的身份,編製了《探月工程軟件工程要求》,規定了探月工程軟件產品研製的原則和要求,包括與軟件相關的管理、需求、設計、實現與集成、確認、驗證等多項工程過程要求,以及包括軟件產品保證的實施、過程保證、質量保證等一系列保證要求。
  在組織完成《探月工程軟件工程要求》編製工作的同時,班組還協助探月工程中心在全工程五大系統內進行宣貫、培訓、指導和檢查,對探月工程二期軟件工程化工作提供了全面指導和支持,為整體提升探月工程軟件質量、保障“精準落月”立下汗馬功勞。
  隨著我國載人航天事業與探月技術的不斷發展,當年那群懵懂、青澀的小女生,如今已經變成能夠獨當一面的頂梁柱。
  “最艱難的還是項目剛開始那段時間,沒有任何可以借鑒的經驗,為了完成任務,大家都是加班加點地幹活。”班組成員回憶道,“當年我們剛來的時候,一個個都是小姑娘,現在都變成‘老大姐’了。”
  一目瞭然的“職業病”
  成立十餘年來,巾幗班組成員的相對固定,讓大家在養成了共同“職業病”的同時,也為整個班組烙上了特色鮮明的烙印。
  由於工作關係,她們需要全神貫註地盯著電腦屏幕,眼前的這支“娘子軍”,幾乎個個戴著眼鏡。“現在我看報紙,總覺得上面的字模糊不清,看來又需要換副眼鏡了。”班組成員笑著說,“後來跟她們說起這個事,發現她們也跟我有同樣的感覺。”
  每次班組內部開會、議事時,絕沒有“你方唱罷我登場”的井然有序,而是你一言我一語地說個不停,大家沒有被上下級觀念所束縛,要是領導說錯話,也會被其他人一針見血地指出。“每次聽到其他人說的不准確,就忍不住插一嘴,這麼多年來,大家也都習慣了這種工作氛圍。”班組成員說道,“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們在吵架呢。”
  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工作態度和習慣,被她們帶進了自己的生活,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強迫症”。一位組員說道,每次拿到任何產品說明書等文字的時候,第一反應不是閱讀,而是帶著“檢測”的眼光去糾錯。聽到這些,其他班組成員頻頻點頭,大家都有類似這樣習慣性糾錯的“毛病”。
   巾幗更勝鬚眉
  由於軟件開發技術的局限性,再小的軟件程序也不可能達到“不存在錯誤”這一目標。因此,需要測試人員針對不同的軟件形成相應的規範標準,使用相應的測試工具,來檢查軟件是否規範有效,是否存在隱患,是否穩定可靠。
  “一個軟件程序即使做了它要做的事,也不代表它本身沒有任何問題。”班組成員說,“一般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會更加認真、謹慎,因為隱患往往藏得很深、很容易被忽略。”
  這樣的工作,更需要工作人員具有縝密的心思,細心、耐心的態度和堅韌的品質。單從性格上看,女性在這方面具有先天的優勢。軟件功能測試覆蓋100%、軟件語句測試接近100%、軟件問題歸零100%……一個個近乎苛刻的標準和假想條件,就像一塊磨刀石,將軟件中的缺陷統統打磨掉。“一定不能出問題啊!”這是該班組成員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朴素的話語中流露出了航天巾幗們容不得一絲一毫失誤的認真態度。
  軟件工程化與工作除了要精通軟件專業知識外,還要熟知被測軟件所涉及到的相關專業背景知識。有了十餘年工作經驗的積累,該班組成員可以算得上載人航天與探月軟件工程領域的“半個專家”了。
  說到工作體會,她們感觸最深的就是班組成員之間的默契。面對難度再大,時間再緊的工作,她們都只會微微皺一下眉頭,對她們來說,最可怕的是孤軍奮戰。“經過這麼多年的一起工作,我們互相產生了高度的默契,毫不誇張地說,我一開口,她們就知道我想說什麼。”班組成員說,“這種默契也是心理上的一種精神依賴。想到有人一起並肩作戰,經歷一樣的‘痛苦’,就不會感到孤獨。”
  珍視生活中的美好
  日常工作的繁忙,並不是她們忽略家庭與親人的藉口,卻反而使她們更加珍惜生活中那些點滴的美好。
  “加完班回到家後,特別喜歡和家人坐在一起看喜劇電影,那些圓滿的結局能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真情,我常常會感動地掉眼淚。”巾幗班組成員說道,“當然,重要的是能夠和家人一起享受歡樂時光,對於我們經常要進駐戈壁灘進行保障的航天人來說,這是一種平凡卻難得擁有的幸福。”
  美麗的班組成員們還有一個共同的愛好,那就是對可愛小寵物十分熱衷。說到寵物,班組成員們幾乎各個都是“寵物達人”,甚至有一位班組成員在家中養過五隻小貓小狗,這其中還包括路上“撿”來的流浪犬。
  “不過在養孩子上,我們就缺乏經驗了。”還沒有當媽媽的班組成員說道,“希望在嫦娥三號圓滿完成落月任務後,也能成為一名航天媽媽,讓我的寶寶知道航天媽媽肩負著多麼神聖的使命。”(馬思宇)  (原標題:娘子軍保駕嫦娥三號精確落月 把軟件缺陷全消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jkea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