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1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中央政府日前邀請全體香港立法會議員於11日前往上海訪問,以促進瞭解和交流。此次會就多項港人關註的議題安排參觀及專題講座,包括參觀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上海虹橋商務區,屆時會同時詳細介紹港滬的合作項目;而參觀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工程時,議員可登上高鐵月臺併進入高鐵內部參觀;此外,議員還將到中國商用飛機的製造現場,在參觀仿真機艙的同時,聽取有關組裝飛機的介紹。
  城市規劃館展示滬全貌
  海內外友人來滬旅游參訪,要想快速綜覽上海全貌,參觀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是一條快捷方式。建成於2000年的上海城市規劃館是上海對外宣傳的重要窗口,以“城市、人、環境、發展”為展示的主題,全面展示上海至2020年的城市未來藍圖。
  展館內最大的看點莫過於按上海市實際面積縮小500倍製作的城市模型,600多平方米的城市規劃模型把內環線內6層樓以上的建築全部逼真地表現出來,這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市規劃模型。
  此外,還有引人懷舊的上海20世紀30年代老街風貌,採用虛擬現實、幻影成像等高新技術手段呈現的上海未來都市景觀等,都是人氣很高的看點。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去參觀的不少政要都很喜愛館內的洋山深水港高科技展示項目,因為可在那裡駕駛模擬游艇“穿越”東海大橋,感受虛擬的速度與激情。
  參觀中國商用飛機製造現場
  總部設在上海的中國商用飛機責任有限公司,被很多人稱為“大飛機公司”,目前是我國實施國家大型飛機重大專項中大型客機項目的主體,也是統籌幹線飛機和支線飛機發展、實現我國民用飛機產業化的主要載體。
  中國商飛成立於2008年5月,公司最大股東為國務院國資委。該公司最著名的產品為ARJ21支線飛機和C919大型客機。前者又名“翔鳳”客機,是70-90座級的中、短航程新支線渦扇飛機,是中國首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渦扇支線飛機,適應以中國西部高溫高原機場起降和複雜航路越障為目標的營運要求。ARJ21已於2008年11月實現首飛,目前飛機已累計完成200多項符合性驗證試驗,並累計接到訂單達250餘架,首批兩架ARJ21有望於今年年底前後交付客戶投入市場營運。
  C919為國產中短程幹線客機,基本型佈局為168座,與空巴A320、波音737屬同級別飛機。C是 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國商飛英文縮寫首字母,同時還寓意,就是立志要躋身國際大型客機市場,要與Airbus(空中客車公司)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國際大型客機製造業中形成ABC並立的格局。第一個“9”的寓意是天長地久,“19”代表的是中國首型大型客機最大載客量為190座。C919項目於2008年11月啟動,最快計劃明年實現首飛。
  虹橋商務區城市新亮點
  上海虹橋商務區是近年上海城市規劃的新亮點。在這一區域,以往最為港人熟悉的莫過於虹橋開發區和由香港機場參與管理的虹橋機場二期,而虹橋商務區是依托虹橋綜合交通樞紐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上海虹橋商務區建設項目於2010年啟動,整個商務區面積約86平方公里,其中主功能區面積26.3平方公里。計劃用三個階段共20年時間,建成以總部經濟為核心,以高端商務商貿和現代物流為重點,以會展、商業等為特色,其他配套服務業協調發展的產業格局。最終建成上海現代服務業的集聚區、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的新平臺、面向國內外企業總部和貿易機構的彙集地,以及服務長三角地區、服務長江流域、服務全國的高端商務中心。
  議員曾參訪世博園 贊不絕口
  對上一次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集體訪問內地,可回溯至2010年5月的上海之行。其時正值世博期間,42位立法會議員參觀了世博園內包括中國館、香港館在內的多個展館,並親身體驗登上武廣高鐵。不少議員觀後均對國家發展速度之快、科技之先進贊不絕口,深感行程充實,收穫豐富,甚至有意猶未盡之感,認為考察十分成功。  (原標題:香港立法會議員訪滬行程密 港人關註議題多有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jkea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