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佛國藝術殿堂走進校園——“雲岡石窟藝術展”在浙江大學開展國際在線消息:由雲岡石窟研究院與浙江大學聯合舉辦的“東方佛教的第一聖地——雲岡石窟藝術展”,自3月26日開幕以來,以“千年雲岡,一朝尋夢”的獨特魅力,吸引了眾多來自浙江大學及其他高校師生的熱情關註和參與,大家紛紛利用課餘閑暇時間前來觀展,一睹被譽為經典雕刻藝術殿堂的這處世界遺產的動人縮影。
  開展此次藝術展,是雲岡石窟研究院推行“文化遺產進校園”的首次嘗試。雲岡石窟的歷史遺存雖是附著於山體的石質雕刻,但通過展示圖片、書籍、複製品、多媒體的多元化方式走進校園,既能為師生帶來文化遺產的臨場感,拓展展示傳播領域,也是與優質高校搭建溝通橋梁,促進院校多方合作的全新探索。展覽期間,位於浙江大學紫金港基礎圖書館二樓的展廳在各類展品的營造下,呈現出了良好的文化藝術氛圍,起到了真正讓校園師生接近藝術殿堂,讓佛國藝術能量廣泛傳遞,弘揚雲岡石窟文化藝術的目的。
  在展覽現場,雲岡石窟景區40餘張精美圖片,佛頭像、飛天頭像等20餘件文物藏品和複製品,景區優美風光的視頻短片,介紹研究雲岡石窟的專著等精彩亮相,立體呈現了雲岡石窟的風貌。此外,通過我院特派的2名陳列館優秀講解員現場講解,讓參與者如同身臨其境之感,領略到原汁原味的雲岡石窟文化氣息。
  整場展覽,讓參觀者一飽眼福、耳福,也有一些師生沉浸在這片靜雅、大氣的展廳氣氛中流連忘返。在展廳里特設的留言板上,許多師生髮出了“雲岡石窟的藝術魅力感人肺腑、動人心弦”,“佛教很優美、端莊,千百年後仍可窺當年盛景”等等贊美之詞;還有一些師生留言表示很感謝主辦方將雲岡石窟藝術展品走入浙大校園,讓他們零距離體會到千里之外的佛教藝術魅力,並深有感悟,表示有機會要親臨目睹東方佛教的第一聖地——雲岡石窟。
  1  (原標題:讓佛國藝術殿堂走進校園——“雲岡石窟藝術展”浙江大學開展側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jkea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