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墩買里街辦衛生服務中心護士在為孩子打疫苗。
  天山網訊(記者張亮攝影報道)9月2日,記者來到新疆伊寧市墩買里街辦衛生服務中心,發現街辦衛生服務中心跟記者心中想象的不太一樣。
  這個總面積1600平方米的衛生服務中心窗明几淨,各科室相對健全,值得一提的是,該中心專設了一個中醫館,裝修古色古香,有先進的電子熏蒸床、按摩椅、牽引機等醫療設備。孩子們的留置觀察室里還有各種玩具,色彩艷麗,頗受孩子喜歡。
  據服務中心主任張燕介紹,墩買里街辦衛生服務中心於2013年7月遷入新址,政府給他們配備了100餘萬元的醫療設備,一般的常見病在醫療服務中心完全可以解決。居民熱合買正帶著孩子打防疫針,一談起衛生服務中心,熱合買高興地說:“這裡太方便了,不但離家近,而且看病程序很簡單,不像大醫院那裡每次都要排隊等候。”
  張燕說,服務中心共有醫護人員30人,對每個醫生進行了服務區域分配,現在正在盡可能地給墩買里街辦的每個居民建立健康檔案。服務中心把居民專門劃分出了重點人群,所謂重點人群就是年齡大或有著長期慢性病的居民,中心會對他們進行針對性服務。
  2014年以來,新疆伊寧市對基層衛生服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8月,街辦衛生服務中心與居民的家庭簽約式服務開始啟動。就像墩買里街辦衛生服務中心一樣,所有的基層衛生服務中心都要一個醫生負責一個片區,對於有困難的居民,服務中心可以上門免費服務,譬如帶著心電圖儀入戶檢查、上門抽血、對孕婦進行跟蹤式服務等。
  近兩年,新疆伊寧市政府在基層衛生服務建設上投入了巨資,使服務範圍實現了全覆蓋。2014年以來,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解放路街辦的服務中心也搬進了新址,正在興建的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的瓊科瑞克街辦衛生服務中心2014年10月也將交付使用,新疆伊寧市的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完全建成,覆蓋面達到了100%。
  目前,新疆伊寧市共有10所鄉鎮衛生院,有54個村隊衛生室,實現了城鎮醫療機構全覆蓋。城區有9個衛生服務中心(一個在建)和26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居民看病今後再不用跑遠路了,不用再到大醫院排長隊了,在家門口就可以非常方便地看病。
  新疆伊寧市鄉鎮場衛生院經過這兩年的建設和投入,醫療人才隊伍和醫療設施有了很大的完善,農牧民現在更願意在鄉鎮場看病了。9月2日,巴彥岱鎮農民巴拉海提因為發燒到當地衛生院看病,3天時間,他打點滴共花了78元費用,按照有關政策,他每天要享受7元錢的補助,加上新農合報銷90%的醫葯費,實際算下來,他本人只掏了5.7元錢就看好了病,這讓巴拉海提覺得現在看病既方便又便宜。
  鄉鎮場有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做保障,農牧民看病再也不用發愁。而在城區,有基本藥物供應,藥品都是實行零差價,便宜的診療費加之國家有諸多的衛生領域的民生政策,居民們在看病時也得到了很多實惠。
  新疆伊寧市衛生局基礎衛生服務管理科科長李煌頻告訴記者,這幾年,政府在基層衛生服務體系的建設上投入了很多資金,興建、改建了一些基層衛生服務機構,使新疆伊寧市的基層衛生服務層次得到了很大提升。2014年,新疆伊寧市衛生局又通過努力,解決了107個自治區全額事業編製,這些招錄進來的專業人員已經上崗,有效地充實了基層服務醫務人才隊伍力量。隨著新疆伊寧市基層衛生服務隊伍的日漸成熟,相信各族群眾會享受到越來越多的醫療服務,看病也會變得越來越方便。  (原標題:新疆伊寧市:把衛生服務延伸到每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jkea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