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望科技智能手錶樣機(首席記者胡樂 攝)
  可獨立通話、短信,自帶安卓系統,雙重定位精確到十米內
  價格在千元左右,主要針對學生和年輕人銷售
  紅網株洲站9月23日訊(株洲晚報首席記者 胡樂)9月10日,蘋果2014年秋季新品發佈會上,智能手錶“Apple Watch”對外發佈,這對蘋果迷來說,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不過,株洲時代日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日望科技)卻憂愁了,該公司自行研發的智能手錶卻還遠在深圳的代工廠加工。
  由於研發能力有限,日望科技的智能手錶研發過程比較長,不過就在昨日,記者看到了這款“株洲版智能手錶”。據悉,Apple Watch的售價預計為349美元,將於2015年上半年正式上市,而日望科技的智能手錶上市時間在今年10月份,搶先蘋果公司一步。
  研發初衷:為保障兒童安全打造的一款產品
  “其實在最開始,我們並沒有想過研發智能手錶,而是準備研發一個為兒童提供安全保障的手環,方便家長監督。”日望科技技術中心軟件工程師李意告訴記者,該公司此前一直研發和生產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配套產品,在定位技術上有積累,開發智能手環有一定技術優勢。
  去年上半年,兒童定位手環樣機出爐。“除了定位,還有打電話的功能,當時關於智能佩戴設備的概念炒得很火,所以我們也計划進入智能手錶領域。”李意說,公司規模不大,研發力量有限,所以研發周期很長,等到三星和蘋果等大公司的智能手錶發佈時,他們的樣機還在加工。“不過,我們不是要去和大公司競爭,作為一家電子科技企業,如果不去嘗試研發新產品,沒有技術積累,等到有了創意和想法的時候,想變成現實都難。”
  市場定位:價格在千元左右,主要針對年輕人銷售
  歷時一年時間,日望科技的智能手錶樣機終於在昨日運抵株洲。“我們已經跟市內的三明通訊洽談好了,到時候會放在他們門店對外出售,不過,我們要先做市場調研,再決定是否批量生產,預計首批智能手錶到貨量在1000台左右,價格在1000元左右/台,上市時間在10月份,現在還有一些功能需要完善。”日望科技營銷中心業務經理蘇景波告訴記者,相比三星和蘋果的智能手錶,株洲產的智能手錶定價更低,消費群體是年輕人,還有學生。
  解構日望科技智能手錶
  ●基本功能:可打電話可聯網,與安卓智能手機相當
  在屏幕大小方面,日望科技的智能手錶比三星的Galaxy Gear、蘋果的Apple Watch都要小,只有1.5英寸,所以每個界面只能顯示4個APP。但其功能卻很強大,除通話、短信等基本功能外,還具備攝像、照相,鬧鈴、計算、收發電子郵件、游戲等功能,並且可以通過WiFi或者3G信號接入互聯網。
  插入SIM卡的日望科技智能手錶,實際上與安卓智能手機相差無幾。記者在用該款產品撥打電話時,能夠迅速接通,只是如果不使用藍牙耳機,就只能用免提通話,在公共場合,隱私得不到保證。
  在發送信息方面,同樣可以使用第三方輸入法,只是由於屏幕小,鍵盤會比較小,寫信息會有點費力。拍攝功能,對於記者來說,可以輕鬆實現暗訪取證,1.5G的內存也足夠存儲數據,唯一不足就是搭載的攝像機辨率較低,但也不會出現畫面模糊的情況(分辨率為720P)。就記者體驗的情況,整個系統很順暢,沒有出現卡機。
  電池容量方面,要比三星的產品優越,日望科技的智能手錶電池的續航能力有72小時。不過由於搭載了兩個定位模塊,所以體積和重量比三星的產品都要大,厚度為14毫米,重量為75克。
  ●擴展功能:可實現心電圖測量,定位精確到十米內
  由於本身就擁有安卓系統,所以一樣可以支持第三方應用,在安卓市場下載各種APP,當然包括微信、微博、QQ等社交軟件。“我們的智能手錶還能安裝心率、心電圖等測量軟件,並有計步功能,目前軟件還在進一步完善中。”
  “日望科技的智能手錶裡面安裝了GPS和北斗兩個定位模塊,雙重定位,萬無一失,而且可以連接到手機APP和PC的監控端,隨時可以找到戴手錶的人,定位範圍可以精確到10米以內,根據定位功能,我們開發了電子圍欄功能,根據經緯度劃定範圍後,一旦手錶離開這塊區域,就會短信通知到範圍設定人的手機上。”李意告訴記者,這個功能除了找回手錶,還適合學生使用,家長隨時可以找到自己的孩子。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能查詢到戴手錶人的軌跡,必須擁有我們提供的賬戶,登錄APP或者PC端瀏覽器,才能定位追蹤,保證隱私數據不外泄。”李意說。
  基本參數
  WiFi 支持;藍牙 支持;天線 內置天線; 內置ROM 4GByte;內置RAM 512MByte/1GByte;屏幕 1.54英寸;觸摸屏 支持電容觸摸屏;電池 600mAh;定位精度   (原標題:株洲產智能手錶下月上市 你還會等明年的“小蘋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jkea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