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義網電(記者 盧志堅 通訊員 何思東)檢察建議是檢察機關行使法律監督職能的重要體現,檢察建議效果如何,由誰來評價?怎麼評價?今年5月,江蘇省常熟市檢察院把評價權交給群眾,探索用“群眾滿意度指數”來測定檢察建議的效果,目前已對16份檢察建議進行了評價,“群眾滿意度指數”均超過0.9。
  常熟市檢察院檢察長陸建中告訴記者,在以往實踐中,該院發現檢察建議的實效標準較為模糊,側重於案發單位的反饋,群眾參與度不高。今年5月初,該院探索將現代管理理念運用於檢察建議實效反饋過程,把“群眾滿意度指數”作為主要衡量標準。為此,該院編製了《檢察建議“群眾滿意度指數”(試行)》,設定達標指數為0.9,最高指數為1。該院委托沙家浜預防職務犯罪志願團作為測評第三方,採取國際通用的分層隨機抽樣方法,對檢察建議的群眾滿意度進行分解量化,並通過門戶網站建立調查問卷下載鏈接。
  在檢察建議發出後,該院對“群眾滿意度指數”低於達標指數的檢察建議均要重新跟蹤回訪,根據群眾反饋的結果嚴格督促改進。預評估達標後,還將委托志願團進行再測評。
  今年5月底,該院針對違章建築拆除工作的檢察建議“群眾滿意度指數”被評定為0.83,原因是部分群眾反映違建拆除後出現重建缺乏監管等新問題。這次評定很快引起重視,該院連續與城管部門召開聯席會議,督促加強監管,改進執法規範。7月,該市城管局先後公佈了新制定的《拆除違章建築工作規範》、《違章建築分類處置指導意見》,明確對發現的違建情況均通過執法PDA上傳至監督指揮中心,拆除指令下達、任務接受、核實結案等均保留系統記錄和圖文檔案。隨後,城管部門分批次請群眾實地監督執法行為。該檢察建議的“群眾滿意度指數”也在二次測評中升至0.91。
  今年以來,該院先後向漁政、能源、環境衛生等系統發出檢察建議16份,得到該市主要領導批示7次,促進出台27項新制度。  (原標題:江蘇常熟檢察院用群眾滿意度指數測定建議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jkeai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